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见问答 -> 网络问题 -> 正文 网络问题

安全防护:在宽带上网安全环境下Sniffer攻防实例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09-04-28

似乎有很多介绍宽带上网安全的文章,但往往提到的是木马、IE的漏洞之类的问题,殊不知有一类更危险的问题却好像未被用户注意,甚至不为防火墙所重视,但是一旦被人入侵却可以随意共享你的所有驱动器和其中的文件,而且实现起来是如此的简单。是何危险?且听我慢慢道来。

  思考

  近来我正在装修新居,这两天考虑到新家的局域网的网络结构,因为我早使用上了有线通,到时候肯定移机过去,所以现在有两种方案能被我考虑:

  1、CABLE MODEM——HUB——各台主机;
  2、CABLE MODEM——服务器(软路由)——HUB——各台主机

  看到这里大家一定认为第一种方案更好,很明显网络结构简单,至少可以节约一块网卡,而且不需要有一台服务器整天开着。有线通的说明书上也是这么推荐的。但是,我正是想到第一种方案各台主机之间的共享时,才突然意识到长期未被我重视的安全问题。

  大家都知道,所谓的小区宽带是一种局域网+互联网出口的解决方案,小区的用户连在一个局域网上,然后通过一个出口上互联网,这种方案的安全性是比较差的,主要是内部的安全性,因为是连在一个局域网上嘛,如果你不注意,别人是可能共享到你的资源的。而有线通的问题则比较有隐蔽性,他在物理上并不是我们常见的星形以太网+出口的结构,而且DHCP服务器分配给用户的也是标准的C类地址,似乎我们直接面对的就是广域网上的冲击。殊不知,他在物理上的总线型结构把几乎所有的有线通用户连接在了一个局域网上,我们同样面临着一个严重的本地网的安全问题,而且这个本地网的范围更大,因此被入侵(严格的来讲不能叫做入侵,而是共享)的机率就更大。

  实验

  为了验证我的观点,特地做了以下实验:

  我的主机现在被分配到的ip地址是211.167.123.8,这是一个标准的c类地址,因此子网掩码是24位,这就意味着理论上有252台主机(去掉网关和我自己)和我是处在同一网段中,考虑到有线通的实际使用率,252台估计是没有的,但同时间几十台应该还是有的,应该说我是可以访问到这些主机的。

  于是我就ping,从211.167.123.2开始,到211.167.123.15 ping通了,说明这台主机正联线,我马上打开IE,在地址栏中输入\\211.167.123.15,系统提示我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用户名输入administrator,密码为空,嘿嘿,进入了。除了打印机外看不到什么共享资源?没关系,我已经是管理员了,还怕找不到资源?我再输入\\211.167.123.15\c$,c盘的根目录不就出来了,这是windows2000的默认共享,是为管理而设的,去不掉的。接下来d$、e$,要找什么自己输入。
  在整个实验的过程中,配合上FluxayIV(流光),一个网段3、5分钟就搞定了,发现有3x台主机正联线,其中居然有5、6台主机的administrator账号密码为空,这岂不是任人宰割了?就算那些设了密码的,一般也不会有人在自己的电脑上设得太复杂,如果有心拆解的话,配上个词典,也不是很困难的事。更有甚者,可能是一台某个公司的主机,居然直接共享了所有的资源,没有任何密码,看来是被他们作为文件服务器使用了。

  结论

  现在大家知道我上面说的两种方案哪个更好了吧?

  由于有线通分配的是标准C类地址,不可能通过延长子网掩码去减少每个网段的主机数,所以本地网的安全始终是我们这些用户的大敌。而且DHCP服务器分配的IP地址是有存活期的,大概一个星期左右,你又会被分配到一个新的IP地址,也就意味着你又进入了一个新的网段,又有252个新邻居在等着你,可怕吧?最可怕的是,和你处在同一网段的主机被你的防火墙认为是局域网主机,一般防火墙的预设里不会对这类主机进行设防。

  防范措施

  首先,也是最起码的,就是为你的administrator账号设一个密码(不能太简单),因为这个账号是删不掉的,你即使不用也不能让密码空着。在实验的过程中我发现有好多用户平时可能用另外一个账号,密码倒是设了,但administrator的密码却是空的,那你岂不是白忙一场?

  还有些用户administrator账号密码设了,但又开了几个密码为空的账号,这同样是危险的。记住,所有的可用账号都要设密码,而且要定时管理这些账号,关闭长期不用的账号,对于administrator账号最好是能经常更换密码。

  安装一两个防火墙是好方法,但记住一定要对防火墙进行设置,因为一般预设里面对局域网主机是没有严密防范的,而你看到这里应该知道我们最需要防范的恰好是这些“局域网”主机。同时,防火墙本身也可能是有漏洞的,所以我用的是天网+Norton,这样交叉防范还是比较令我放心的。至于防火墙的具体设置方法就请参阅相关文章了,我就不赘述了。

  还要提醒你的就是,作了这样防范之后,如果你的网络结构采用的是第一种方案,那么你的几台主机之间也不能共享了,因为这几台主机和本网段的其他主机是处在平等地位。所以你如果要建设自己的网络,考虑到安全性,建议你采用第二种方案,如果能用硬件路由器代替软路由那就更佳了。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如果各位看官想到方便、安全、高效的防范手段请一定和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