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心动态

浙江农林大学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打造高校“一库一表”样板工程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12-11

   2018年起,全省高校在推进我省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和校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即日起,“教育之江”推出第二批高校“最多跑一次”改革优秀案例,来看看全省高校典型的经验做法吧~  

   浙江农林大学根据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结合学校“一库一表”工程建设目标,以“师生时间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为初心,以 “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水平”为使命,提高全体师生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定不移地推进“最多跑一次”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积极把 “一库一表” 打造成全省高校的样板工程。  

   学校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双组长,分管副书记、副校长任副组长的 “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库一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分管副校长为组长,校办主任、纪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库一表”工程)工作组具体负责、相关部门深入参与的协同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一库一表”工程)实施方案》、《浙江农林大学“一库一表”建设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明确改革总体要求、实施步骤和保障举措等。

   按照任务类别(流程简化、数据治理、应用上线、“一张表”填报)进行任务分解,任务逐条落实责任部门, 由责任部门牵头完成。累计细化任务数954项,其中流程任务数256项、数据核查任务数316项、应用上线任务数185项、一张表任务数197项。通过任务分解,对整体进度进行了严格把控。

   结合国标、行标和目前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浙江农林大学执行标准体系结构》,包括人事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19个相关标准,制定了全校14类基础数据子集,定义了字段,统一了数据格式,为“一库一表”建设提供了规范和标准。

   核对、梳理和确认全校各职能部门的服务和审批事项,编制了“三张清单”(责任清单285项、审批清单97项、服务清单124项),并在校务服务网公开承诺:“即办件‘一站受理’、承诺件‘一窗受理’”,明确所有校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间、地点、流程、依据、所需材料、样表范本、联系人员等重要信息,接受师生的评价和监督。对于繁琐复杂的办事流程逐项梳理、简化,已梳理并简化266项办事流程,确保全部高频和核心服务流程符合“最多跑一次”的要求。

   通过对人事、教务、科研、研究生等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有效集成,初步建成了覆盖全校师生信息、资产信息的学校“数字档案馆”(数据中心)。完成全校基础数据14类子集归集,基础数据表481张,定义字段12000多个,数据总量已达5638万条。与25个业务系统进行数据交换,交换数据表格219张,每天平均新增数据77万条,每天平均更新数据270万条。

   建成线上办事大厅,上线学生校外住宿申请、场地预约、校园文化活动审批、电子屏发布审批等90余项办事流程,实现了大部分高频事项的全流程线上办理。自线上办事大厅启用以来,累计办件量已达1027493件,其中高频事项达872341件。  

   对师生反映最集中的、最核心的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如“新进教职工报到”流程从原来9个审批节点和10个部门联合审批优化为4个节点和1个部门审批,并实现与其他相关部门共享数据;“校园文化活动审批”流程由原来的校园大型活动审批和校园一般活动审批2个流程整合、简化为1个流程,方便师生网上申请;“教职工出国(境)审批”流程由原来中层干部出国(境)审批、普通教职工出国(境)审批及请假审批等多个流程整合并简化成1个流程,大大缩短审批时间,提升了教职工体验感,也让教师腾出更多时间、集中主要精力投入到科研和教学中。  

   学校共投入150余万元,将原有200平方米的实体线下服务大厅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提升,专设了办事区、休闲服务区、自助打印区等三个实体功能区。  

   对于涉及师生办事需求量大面广的服务管理事项,如水费、电费、洗衣费、医疗报销等服务事项,实现了“一窗通办”。自助打印区设置4台证书数字化防伪与自助服务平台,实现学习成绩单、获奖证书、荣誉证书、学籍证明、收入证明、在职证明等40余种证书、证明的“一键打印”。

   设立“最多跑一次”咨询服务窗口,通过线上、线下办事大厅业务的融合发展,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建立完善线上线下办事大厅的管理机制,切实节约师生的宝贵时间,提升师生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的思路,建成“智慧浙农林”APP,目前已经开发上线师生密切相关的118个小应用,师生用统一身份认证即可登录办理各类事项,为师生提供“便捷,高效,规范,优质”的掌上服务。

   在成绩查询、课表查询、会议签到、一卡通查询等应用过程中,累计已服务师生50万人次,节约信息查询时间约1000万分钟;尤其在2019年迎新过程中,通过后台数据的汇聚,采用人脸识别让新生通过刷脸办理了报到手续,享受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便利,改变了管理模式,节约了师生宝贵时间,报到效率比往年提升了约60倍。

   利用中心数据库、数据交换平台等信息化系统,打破各业务系统数据堡垒,实现全校基础数据的统一归集、交换、共享,通过60多个微应用(微功能)的整合,建成“一张表”填报系统,在聘期考核、岗位聘任、年度考核、假期去向登记等表格填报中,通过数据自动抓取,累计已服务师生6万人次,节约50万条信息录入量,节约时间约1100万分钟。

   通过数据整合、资源共享,构建学校大数据应用框架,展现和监测学校的大数据信息,如资产信息、师资信息、科研信息、招生就业信息等,目前已完成学校8大综合分析主题和57个子分析主题的分类的查询、分析与展示,为科学化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持。利用大数据,制作学生画像,记录学生在校时学习、生活等点滴信息;形成学校、部门、学院、个人的信息连动,用数据说话,建立准确、客观的评价体系,让师生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学校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一库一表”工程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学校的具体实践和农林特色方案。通过建立学校大数据分析平台,推出智慧浙农林APP、线上线下办事大厅, “一张表”填报平台等服务深受师生欢迎。浙江农林大学“一库一表”工程获得浙江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荣获“2019年IT运维十大样板工程”。  

   下一步,浙江农林大学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融合推进校务治理、教学改革、智慧校园等建设,探索推进“校园智脑”建设,探索建立基于全面感知的大数据研判与决策治理一体化的校园智能管理模式,为教学、科研、学生、生活、管理等精细化管理提供瞬时反应、高效联动的解决方案和信息支撑。应用信息技术创新学校管理和服务模式,建设智能高效宜学的新型校园,实现学校行政管理和师生服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力争把“一库一表”工程建成全省高校的“智慧校园”样板工程。

转自https://mp.weixin.qq.com/s/5dAAcub6yfojr1P4xtgD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