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校园网病毒的紧急通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07-09-18

近期多种 ARP 病毒在校园网里传播, 病毒发作时其症状表现为计算机网络连接正常,能登陆成功却无法打开网页;或由于 ARP欺骗的木马程序(病毒)发作时发出大量的数据包,导致网络运行不稳定,频繁断网、 IE 浏览器频繁出错, 出现网页无法正常打开(如学校门户网站空白、办公系统无法浏览等) 以及一些常用软件出现故障等问题,极大地影响了校园网用户的正常使用。为了保证校园网络的安全畅通,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

一、故障现象及原因分析

情况一、当局域网内某台主机感染了 ARP 病毒 时,会向本局域网内(指某一网段,比如: 192.168.8.0这一段)所有主机发送 ARP欺骗攻击,让原本流向网络中心的流量改道流向病毒主机,并通过病毒主机代理上网。因客户端具有防代理功能,造成受害者无法通过病毒主机上网。由于病毒发作时发出大量数据包会将网络拥塞,大家会感觉上网速度越来越慢。中毒者同样如此,受其自身处理能力的限制,感觉运行速度很慢时,可能会采取重新启动或其他措施。此时病毒短时间停止工作,大家会感到网络恢复正常。如此反复,就造成网络时断时续。

情况二、局域网内有某些用户使用了 ARP欺骗程序(如:网络执法官、网络剪刀手、传奇木马、 QQ盗号软件等)发送 ARP欺骗数据包,致使被攻击的电脑出现突然不能上网,过一段时间又能上网,反复掉线的现象。

  1. 故障诊断

如果用户发现以上疑似情况,可以通过如下操作进行诊断:点击 "开始 "按钮 ->选择 "运行 "->输入 "arp -d"->点击 "确定 "按钮,然后重新尝试上网,如果能恢复正常,则说明此次掉线可能是受 ARP欺骗所致。

注: "arp -d"命令用于清除并重建本机 arp表。 "arp -d"命令并不能抵御 ARP欺骗,执行后仍有可能再次遭受 ARP攻击。

三、故障处理

1、中毒者: ARP 病毒专杀工具下载 1.96MB (务必下载安装后查杀);

2、受害者: 下载Anti ARP 软件 1.84MB 保护本地计算机正常运行。( 该软件 使用说明

3、如运行 AntiArp程序仍无效果,可下载系统补丁以作尝试:

WINXP 系统ARP 病毒补丁 2KB    WIN2000 系统ARP 病毒补丁 30.8MB

四、入网日常安全守则

1 、校园网并不比互联网安全。校园网是互联网的组成部分。校园网内用户并非全部安全可靠,甚至依仗内网的速度优势,校园网更容易成为病毒传播的温床,也给攻击你的骇客带来便利。

2 、设置足够强劲的密码。脆弱的密码是给别人开设的方便之门。正在用电脑的也许不只是坐在显示器前的您。

3 、及时更新操作系统补丁、安装可靠的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病毒库。(补丁就是操作系统的疫苗,打一个就防一种威胁)

校园网推荐用户使用 Mcafee VirusScan Enterprise 8.0i

注意:目前国内主流的计算机防毒软件只能避免自己电脑主机感染 ARP病毒,但无法抵御同网段其它已感染 ARP病毒的计算机的病毒攻击。

4 、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使用习惯。不要轻易下载、使用不了解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软件;或浏览一些缺乏可信度的网站(网页),以免个人计算机受到木马病毒的侵入给校园网的安全带来隐患。绝对的匿名是不可能实现的 , 无论是在真实的生活中还是在 WEB上。

5 、网络安全靠大家。校园网是公共服务设施,保障网络安全不仅是网络中心的工作,更是每位网络用户应尽的义务。只有依靠大家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网络才能长治久安。

五、管理措施

此类 ARP攻击虽危害巨大,但由于攻击范围仅限本网段而难以监控,请广大用户积极配合,及时将有关情况通告现代教育技术部网络技术部(联系电话 63741936,内线 1936)。一旦确认攻击源,无论是无意中毒还是有意攻击,网络中心将先封闭其交换机端口,待病毒清除后再行解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07 年 9月 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