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建设 -> 共享数据库平台 共享数据库平台

共享数据库平台

共享数据库平台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基础平台之一。它是为了实现各业务管理系统间的信息共享和信息交换,保证各系统所使用数据的统一性和一致性,并提供全校各类信息的查询和决策分析功能而建成的数据基础平台。

采用星型分布模式的设计架构,各业务系统只需通过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与共享数据库进行数据交换,实现了平台数据与各业务系统数据之间的动态同步更新;各业务系统间则相对独立,松散耦合,这既适应了高校信息化项目阶段性建设的特点,便于业务系统的维护和升级,也保障了单业务系统面临运行资源压力时不会影响其它系统的正常运行。平台在数据建设中则遵循“谁产生、谁维护”的原则,所有的数据均只有唯一维护者,从而保证了全校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此外,平台的“公共标准维护”模块还提供信息编码规范的维护功能,能方便快速地展示和管理浙江农林大学已有和现正实际执行的各项标准。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与人事、科研、教务、一卡通等业务管理系统的实现数据交换,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信息孤岛”现象,成为全校最全面、最权威的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