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建设 -> 信息化标准 信息化标准

信息化标准

请登录学校信息门户查看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化执行标准,http://my.zafu.edu.cn/

基本概念 

信息化标准是解决“信息孤岛”的根本途径,也是不同信息管理系统之间数据交换和互操作的基础。作为信息化标准的一项关键技术,XML(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可扩展标识语言)以开放的自我描述方式定义了数据结构,在描述数据内容的同时能突出对结构的描述,从而体现出数据之间的关系。这样组织的数据对于应用程序和用户都是友好的、可操作的。研究表明,基于XML的相关信息标准在数据交换、数据深度分析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信息化标准

技术标准和行业标准是高校信息化的基础,但关键的是企业应该将相关标准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建立自己的标准体系,使之成为自己信息化架构的一个组成部分。

行业的标准可以用来指导企业业务架构的形成或改造,传统企业在向现代企业迈进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进行适当的变动和调整。例如,根据业界标准对企业流程进行再造,使企业的业务和信息化能够更有效互动,就是一个可以用行业标准推动企业业务架构的典型例子。

意义

企业级的标准信息化模型是信息化能否持续发展的很重要一步。如果没有标准化的信息模型,各个应用系统自行其是,使得系统之间完全没有共同语言,从而形成无法消除的信息孤岛。标准信息化模型与行业标准的融合,决定了高校信息化系统与外部系统的互联性。在标准信息化模型的指导之下,各个应用系统充分考虑信息的共性,再结合应用系统自身的重点和特性,形成一个既满足标准,又有自身特点的应用系统。

合理的集成架构可以使得信息化系统不受限于某一个单一的标准体系或某一个单一的技术体系。集成技术也可以用来解决因标准演进所带来的融合问题,从而避免或降低了因为标准的变化所带来的风险问题。标准的使用也可以用来提高系统的可管理性,从而降低信息化系统的拥有成本。因此,高校信息化标准就是在企业级架构的层面结合业界的技术和业务标准,形成适合于企业自己的标准,而不是简单的技术和业务标准的堆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