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法规 -> 学校文件法规 -> 正文 学校文件法规

浙江林学院网络课程建设技术规范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09-04-27

浙江林学院网络课程建设技术规范

一、网络课程制作标准

整个课程的结构要清晰。根据课程所用教材的章节及结构进行编制,按照教材及课程的篇、章、节、小节的层次进行制作。

概念清晰完整,突出说明知识点、重点、难点和考试点,同时避免大量的文字重复与堆积。

每章节的小结中,对重点、难点、考试点进行归纳总结。

提供每章节的知识网络框图。

每章都配备相应的练习题、测试题、作业与题库。

图形说明要制作精美,图像清晰。

动画表达准确、实用,注意色彩搭配与和谐;避免过分的强调夸张,避免夸张的声音与过分的色彩而影响教学效果。

声音解说与文字说明要相辅相成,避免大量重复或完全抄书。

提供相应的电子文档。

二、网络课程制作平台

浙江林学院网络课堂,网络课堂的使用执行《浙江林学院网络课堂使用规范》。

三、网络课程总体构成

网络课程总体构成,或者网络课程制作内容,包含以下两部分:课程基本信息和课程学习。每一部分的具体内容为:

课程基本信息(四个组成部分):教师介绍、课程介绍、电子教材、考核办法。

课程学习(九个组成部分):学习方法、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授课实况、授课教案、实验指导、作业习题、参考文献、网络资源。

四、网络课程细项要求

教师介绍:要求对本课程主讲教师做一个不少于 500字的介绍,讲明教师的基本简历、获得的职业荣誉、头衔、职称、研究方向、研究特色、教学成果、教学特色等。

课程介绍:要求对本课程做一个不少于 500字的介绍,讲明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特点、学习方式等基本信息。

电子教材:要求有配套的电子教材。

考核办法:每门课程应该准备相应的考核办法。

  1. 阶段测试:数量为 2-3次。
  2. 期末考试:两套试卷与相应的标准答案与评分办法。
  3. 课程论文:题目数套以及相应的评分标准。

学习方法:要求对本课程做一个不少于 500字的学习方法介绍,讲明本课程学习要求、学习难点、学习特点,并对如何学习本课程给出指导性意见。

教学大纲:以知识点为单位的学习要求和学习重点、难点。

教学计划:以时间为单位的学习进度。(建议以“周”为单位提出学习进度要求)。

授课实况:教师课堂授课实况录像。此项内容为可选内容。

授课教案:利用 PowerPoint制作的电子演示文稿,以教材目录的“章”或“节”为单位。

实验指导:对于有实验要求的课程,应该以教学大纲规定的实验为基础,为每一个实验配套相应的实验指导。或者提供电子版实验指导书。

课外习题:课外习题分为作业习题、讨论习题以及思考题。

  1. 作业习题要求以章为单位配套,每章应该有不少于一套,或者以周为单位,每周应该配套一套习题。
  2. 讨论习题要求以章为单位或者以周为单位配套,每章或者每周应该有一个讨论习题。
  3. 思考题要求以章节为单位配套,每章至少布置一道思考题。

参考文献:以章为单位配套相应的参考文献目录以及相关网站,每章应该配套不少于 5篇文章的目录或者相关的网站。课程参考书籍,不少于五本。

网络资源:提供和本课程有关的,有利于学生素质提高和知识拓展的相关网络素材。具体包括相关论文链接、相关网站链接、相关新闻链接、相关背景知识链接、相关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讨论的链接等。

注:网络课程的13个组成部分中,除授课教案采用PowerPoint演示文稿外,其余全部采用HTML文档。

五、网络课程技术要求

1、授课实况的格式为Windows Media Player支持的格式,推荐使用WMV格式。

2、视频类素材格式为Windows Media Player支持的格式,推荐使用WMV格式。

3、音频类素材格式为Windows Media Player支持的格式,推荐使用MP3、WMA格式。

4、图片类素材格式为BMP、JPEG、GIF格式。

5、动画类素材格式为GIF、SWF格式。

6、文本类素材格式为HTML文档(即网页)。HTML文档遵照HTML文档编辑规范。

7、授课教案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尽可能运用多媒体手段。

六、其他

网络课程的管理参照浙江林学院课程建设管理规范执行。